P1060387

 

最近不知為何,「糯米椒」這三個字,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盤旋。

週末上菜場,很巧的,看到了專門在賣各式椒類的攤販,

其中,我看準了一款瘦長型的青椒,問老板:「這是糯米椒對嗎?」

老板回答:「糯米椒是另一種更瘦的青椒,你比的這款,是叫做翡翠椒,

和糯米椒一樣,都不會辣,常用來鑲肉。」

 

經老板一點,我才想起,對啊!原來我惦記著糯米椒的原因,

就是想要做椒鑲肉,不是嘛?一邊謝謝老板幫我喚醒記憶,

一邊高興的買了絞肉與快半斤的翡翠椒,回家做做看囉!

 

仔細看看翡翠椒的長相,椒頂端的倒鉤像極了淑女陽傘的傘柄,蠻可愛的,

只可惜今天要將它們切去了。

P1060378

 

小傘柄與蒂頭切去之後,用筷子將內部的籽用筷子剔出,

但是發現蒂頭之下連有內膜,需要小刀切掉。

由於這個椒身窄細,最寬處大約僅為新台幣1元硬幣大小,

使得椒內膜與椒底的籽無法一次剔出,於是再手指稍將椒身揉搓,

再沖水嘗試著將籽漂出,否則影響咀嚼。

翡翠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發現這樣還是不能完整去籽與內膜之後,

我索幸將細小的尾端再切去約2cm,再小心地,將切不掉的內膜與籽慢慢拔出,

配合沖水,才使椒體中空。

接下來是塞肉的部份,原本心想才10支的椒,用筷子塞塞應該很容易,

沒想到雙手用盡之外,還配合了小姆哥的幫忙,才將肉餡都鑲滿。

這道小菜是~吃起來容易,但做起來需要好耐性的菜啊!。

其實可以像做蛋糕擠花一樣,把肉餡用袋子的小嘴擠出即可。

 

一邊鑲肉,我一邊想起一段有關美食的相聲,

這有趣的相聲內容提到一道「銀芽灌雞湯」的高級菜,

雞湯是用上等的老母雞熬湯,但不知道這菜到底是否真實存在?

下回我若真的閒得發慌,可以來考慮玩玩兒!

 

食材:翡翠椒半斤,絞肉(1飯碗)

絞肉剁至有黏性,放入蔥花、薑末、蝦米末及醬油、米酒、胡椒粉攪拌均勻,

最後放入全蛋黃液半個,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靜置片刻。

調味料:蔥段6根,薑片2片,蒜瓣一個,醬油,糖,醋,香油及勾芡水

(我使用的不是太白粉,而是藕粉)

 

步驟:

大火將2匙油燒熱後,將蔥蒜倒入爆香,

接著將鑲好肉的翡翠椒一支支排入油鍋中,

中途將椒翻面使椒的外皮均勻上色絞肉固定。

P1060381

 

避免椒炸黑,要適時將火勢調整。

外型固定後,加入一碗熱水,及2匙醬油,把火轉小上鍋蓋燜。

P1060382

 

燜至水滾後打開鍋蓋,試試看鹹度並做調整,放入2匙糖與1匙醋調勻,

再繼續大火煮至快收汁。

P1060384

 

收汁前轉小火均勻加入芡汁,最後灑上些許香油即可。

P1060385

 

糖醋的濃度看個人,我的建議是,酸度不要多於甜度,比較可口。

P1060391

 

加熱水燜的原因,是為了縮短烹調時間,

為了避免嬌嫩的翡翠椒煮了過久,致失去口感。

P1060395  

這次調的糖醋醬實在美極,只是肉餡買太瘦,下回有機會,多做一些給親友品嚐。

 

延伸閱讀

鑲嵌料理~

 

-瓜甜肉鮮的大黃瓜鑲肉

-白潤豆腐鑲肉

-鮮味香菇鑲肉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612凱皙小品家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