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燒肉是每家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菜色,

當然各家賢慧的婆婆、媽媽都有各家最有特色的版本。

 

P1050513

 

 

上一次做的紅燒肉,裡面放了很多料一起滷,有豆干、鵪鶉蛋、蒟蒻、香菇、美白菇,

PO到自己的fb後,fb朋友都紛紛來按讚,還說「看了很想吃」、「垂涎欲滴」... (下圖),但其實我個人覺得,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呢!

 

(這張是第一版的紅燒肉) 

 紅燒肉1  

 

以下是第一版紅燒肉需要改進的地方:

第一 問題出在食材:放了太多種類了,

第二 問題出在滷包:萬用滷包雖然方便,滷出來的肉質噴香,但香味稍嫌濃了些,

第三 問題出在蒟蒻:凱皙是小口之家,所以滷好放涼以後,一律分包進冷凍等待下次食用前再解凍;

       但沒想到冷凍過的蒟蒻,因內部水份全部釋出,吃起來感覺變成了蒟蒻乾。下次可以當做減肥時的解饞零嘴

 

所以,滷鍋內放太多異質性的食材還是需要考量,因為可能需要滷的時間長短不一呢,

像這樣的一次全部丟進去滷,雖然每個材料都有入味,但可能造成某些食料過鹹或過爛。

 

經過回娘家與凱皙媽討教,覺得自己在家吃不需要這麼魯莽又貪心的加太多料進去,

於是第二版的紅燒肉就此產生。

雖然如此,直至現在,我家的紅燒肉版本仍尚未定型,畢竟改版也需要時間,天天吃肉對身體不見得好。


 

食材:豬五花肉

調味料:蔥、薑、蒜、酒、糖、醬油、八角、豆豉(泡水後使用)

P1050490

 

1. 先將豬肉放在冷水中,在瓦斯爐上加熱至浮沫飄起,

P1050488

 

2. 再注入冷水,將浮沫沖掉(浮沫是豬肉血水、雜質與腥羶味的主要來源)

P1050489

 

3. 將沖乾淨的豬肉取出後,先在鍋中用小火加熱(不放油),待油逼出後與豆豉泡過的水及糖煎一下。

※凱皙第一版的紅燒肉,在這個過程中,把豬肉小火用糖煎使肉上色;但發現滷出來的滷汁很油,

但其實肉本身已經有油了,不需要多此一舉。

 

4. 煎完的肉放入湯鍋中,調味料放入,加冷水蓋過食材,蓋上鍋蓋大火加熱。滾了以後轉為小火開始慢滷。

P1050491  

 

5. 滷的時候不要一直頻頻翻攪,只要確定湯汁還夠,不黏鍋即可

 

第一版的紅燒肉滷到一半剛好要出門,回家後接力續滷,總共花了2.5hr

還不停的翻攪,使得肉與其他的食材有點分家了

婆婆說不是給老人家吃的,可以不用滷太久。

 

所以這次的第二版滷肉,只花了1.5hr,此時湯汁也收得差不多囉!

此時可以關火,但是鍋蓋不用打開,讓肉繼續在鍋中用餘溫燜住

P1050506

 

滷出來的紅燒肉色澤不錯

P1050511

 

只放了八角的紅燒肉一樣很美味,豆豉特有的香味引出肉質的甜美。有沒有很想吃呢?

P1050514

arrow
arrow

    612凱皙小品家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